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爆血管「洗血脂」 醫生:治標效果撐不了半個月

2017/11/21 17:16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右)提醒,「洗血脂」僅是短暫治標,民眾想治癒高血脂,控制飲食、定期運動才是治本的方法。(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1名王姓台商,因經常應酬喝酒、大魚大肉,近來覺得胸悶、頭暈,因擔心爆血管而到醫院看診,並決定自費接受「洗血脂」,希望快速將不好的血漿置換出體外,果然洗出一袋血脂肪,讓他覺得輕鬆不少,不過醫師提醒,洗血脂只是暫時治標,無法治癒高血脂,約10到14天就會恢復原來的數值,提醒民眾控制飲食、按時運動、嚴控三高才是治本的方法。

台中一名王姓台商擔心血脂高,自費接受「洗血脂」,分離出一袋血脂肪。(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今天表示,這名61歲的王姓台商,10年前就曾因心肌梗塞接受心血管繞道手術,但因經商需求經常應酬,最近天氣變冷,王男常覺得頭暈、肩頸酸痛,早上起床總覺得沒睡飽,擔心自己「爆血管」,趕緊就醫。

周哲毅表示,王男因有心血管疾病,檢查後發現血脂較一般人高,決定自費接受「洗血脂」,前後約3個半小時的療程,總共分離出約300CC的血脂肪,患者自己看到也嚇了一跳,透露治療後整個肩頸覺得放鬆,精神也變好。

周哲毅指出,「洗血脂」就是「血漿分離術」,其原理是將體內的全血抽出後,透過機器將膽固醇分離,再將剩餘的血液重新導回體內,最主要的目的是治療家族性遺傳高血脂的患者,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減少血中發炎物質並改善血管硬化。

周哲毅說,「洗血脂」並無法治癒高血脂的狀況,只能達到暫時降低膽固醇的目的,一般約10到14天就會恢復成原來的數值,且治療過程除了壞的膽固醇,就連好的膽固醇和免疫球蛋白也會被清除,所以想改善高血脂,控制飲食、養成定時運動習慣才是治本的方法,他也提醒罹患高血壓、糖尿病,以及65歲以上民眾,每年最好接受一次血脂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