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台灣全年丟藥5棟101大樓 中市檢收藥局僅100家

2017/11/16 16:10

台灣每年廢棄藥品高達193噸,堆起來相當於5棟台北101,議員要求儘速增加檢收站。(記者黃鐘山攝)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廢棄藥品高達193噸,堆起來相當於5棟台北101的高度,但台中市廢棄藥品檢收站只有100家,市議員張雅旻等人今天說,服務能量不足,應儘速增加檢收站,並研擬相關辦法規範,減少健保資源浪費,降低對環境、河川甚至食物鏈的危害,衛生局說會積極跟藥師公會協調。

市議員張雅旻、邱素貞、李天生說,台灣全年被丟掉藥品至少193公噸,約5棟台北101大樓,以一般膠囊計算,至少超過5億顆,排起來可環島近8圈。反觀,台中市今年4至9月廢棄藥品回收量,卻只有250多公斤,這還是只針對一般廢棄藥品回收,並未包含癌症藥物、麻醉劑、胰島素注射劑等醫療廢棄物。

另根據調查,民眾對於廢棄藥品,有22%堆置在家,16%沖馬桶或丟到垃圾桶。藥物直接丟到馬桶沖掉會進到污水下水道系統,排放至河川進而影響河川生態。除應加強民眾用藥知識,以目前全市登記藥局有1073家,也僅有100家加入廢棄藥品檢收站,數量明顯不足,分布也不夠普及,各地衛生所應率先加入,起示範作用。

衛生局說,全市有69家醫院、29個行政區也都有社區藥局,提供民眾就近做廢棄藥品回收,或帶到檢收站處理,但檢收站目前只回收一般藥品。一般藥品可混合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並加水一起放入夾鏈袋密封處理,就可隨一般垃圾清除,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則依垃圾分類回收,由垃圾車處理,或帶到檢收站處理;特殊藥品應送回原開立診所或醫院,依醫療廢棄物處理。

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廢棄藥物處理需要從源頭做起,市府會積極跟藥師公會協調宣導,呼籲醫師可從衛福部健保署架設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查閱病患用藥情況,避免民眾因跨院所就醫而重複領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