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黃斑部病變有救了! 台灣團隊視網膜再生研究新突破

2017/11/16 12:41

台北榮總與相關研究團隊發表在視網膜細胞自體再生領域的新突破。(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研究團隊在視網膜細胞自體再生領域有新突破,利用自體血液發展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與視網膜神經節細胞,並可望應用於電子眼,有助於協助患者重見新「視」界。

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基礎醫學科主任邱士華表示,黃斑部位於眼球構造的中央,發生病變可能造成視野中央日漸模糊、甚至看不見。目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在台灣65歲以上占比約10%至15%,其中約30%隨著病程變化,視網膜與感光細胞會產生不可逆退化,進而影響視力。

台北榮總、陽明大學、交通大學、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共同合作,經由採集病患約10CC的血液,發展以自體細胞重新編程為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並成功將iPS分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與「視網膜神經節細胞」。

邱士華解釋,雖然日本已有採集1平方公分皮膚、生成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再植入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眼中,利用自體幹細胞成功治療、促使視力回升的例子,但台灣選擇血液不會留疤,且結合3D列印技術,成功將iPS分化生成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已能夠形成長達2公分神經軸突、並進一步形成視神經結構。

邱士華指出,目前在豬隻實驗上已獲得成功,持續追蹤3年,視網膜未出現剝離,且對於光線、顏色的訊號偵測正常,接著將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未來估計可應用於中重度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上。

邱士華也補充,針對像是視網膜嚴重受損的患者,也研發3D立體類視網膜組織,可將前述技術結合電子眼,活化已萎縮視網膜與視神經,讓治療成效更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