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腹股溝疝氣延誤就醫 老翁腸阻塞險要命

2017/11/13 16:21

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醫師許瀛毅提醒民眾要注意腹股溝疝氣徵兆,察覺不對勁儘快就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3歲洪姓老翁長期臥床,家人發現2至3天吃不下東西,連水也喝不下,後來休克昏迷被送醫急診。經檢查發現身體右側腹股溝疝氣,已延誤多年未就醫,造成小腸阻塞,緊急進行微創腹腔鏡手術撿回一命。

洪姓老翁腹股溝疝氣的位置(紅光點指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醫師邱瀛毅指出,腹股溝疝氣是俗稱的「墜腸」,大部分是腸子凸出到腹股溝附近,一般來說,小朋友的腹股溝疝氣多為間接型且是天生的;而直接型的腹股溝疝氣會隨著年紀增加而變多,男女比例約9:1,男發生率遠多於女,女性因身體結構因素,只會有直接型腹股溝疝氣。

邱瀛毅表示,疝氣最常見症狀是腹股溝處有鼓脹感,隱隱作痛或明顯腫塊突出,通常發生在久站後、腹部用力或搬重物時特別明顯,平躺休息時卻又變得平坦,因突出的腫塊會自行縮回體內,所以很多患者不以為意。

邱瀛毅說明,洪翁右側腹股溝疝氣多年,因老翁平常行動不便,大多時間臥床,老翁與親屬未察覺有太大異樣,只是偶有鼓脹感,不用力或平躺就沒事,長期不以為意、遲未就醫,直到最近,老翁鼓脹感越來越大,腹痛達2~3天無法進食、導致休克才找上醫院。

市醫說,疝氣無法用藥物或復健治療,手術是唯一治療法式,方式有傳統疝氣修補術與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一般來說,腹腔鏡手術術後恢復會比較快、住院天數少,可早日重回工作崗位。

醫師提醒,若提重物或用力時發現腹部和大腿交界出有凸出物,尤其用力時有下墜感、疼痛感,可能是腹股溝疝氣,不宜輕忽,長期臥床長輩更要小心,否則疝氣惡化會造成腸子箝制,嚴重時腸還會壞死,有生命危險,不可掉以輕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