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91歲阿嬤不認命! 罹2種癌症仍積極治療、享受餘命

2017/11/13 14:54

91歲罹癌阿嬤不認命,接受醫師評估進行乳癌手術,餘命健康好好過。(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高齡罹癌病患不是只能認命等死!

一名高齡91歲的阿嬤今年診斷出有膀胱癌及乳癌,接受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控制膀胱癌後,乳癌腫瘤卻持續變大,原本阿嬤自覺「活夠了」,只能認命,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評估建議後接受手術,醫療團隊替可她進行局部麻醉乳癌切除手術,讓阿嬤享受健康又有品質的餘命。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高齡者的醫療愈受重視,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103年成立老年腫瘤委員會委員、中山附醫血液腫瘤科醫師黃偉修指出,尤其台灣老人癌症登記比例,70歲以上已達36%,台灣老人癌症新診斷個案數比例也逐年上升,65歲以上的老年腫瘤人數由1986年的29.69%,至2010年已成長至46%。

黃偉修指出,以前高齡罹癌者不少人會選擇認命,未必積極尋求治療,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積極推廣高齡者癌症治療,盼讓高齡癌症患者享受健康餘命。

 

黃偉修指出,今年陸續接獲91歲及86歲的高齡癌症患者,各經綜合評估後,病人接受乳癌手術切除治療,重獲健康。其中91歲的阿嬤今年3月發現有血尿,又在右側乳房摸到腫塊,經檢查確認罹膀胱癌及乳癌,因膀胱鏡檢發現膀胱70%長有腫瘤,泌尿科評估病人的年齡及體力,調整給於半量的化療及全量的標靶藥物治療,阿嬤完成療程後,控制良好,體重增加,營養狀況改善。 

但阿嬤的乳房腫瘤卻逐漸長大,由3公分長至5公分,讓阿嬤憂心不已,又開始失眠及食不下嚥食,原本阿嬤自覺「活夠了」,決定認命接受,經評估阿嬤包括體力及生理情況後,外科主任姚忠瑾評估可採局部麻醉施行乳癌切除手術,經與家屬及個案建議後,阿嬤接受手術,目前阿嬤康復中。

另一名86歲的阿則曾在16年罹患大腸癌第三期,接受手術及化療後也控制良好,不料4年前摸到左側乳房腫瘤約3公分,但接受賀爾蒙治療及化療後,治療效果仍不佳,腫瘤由原來的3公分長至6公分,腋下淋巴也有轉移,經中山附醫團隊評估後接受左側乳房全切除手術,獲得治療成功,目前接受輔助性荷爾蒙治療。

黃偉修說,不少高齡罹癌者面對醫療選擇時,容易有「已經活的足夠了」的消極心理,但與其置之不理,病人擔心受怕的心理壓力加上因病造成的生理不適,往往影響生活品質,既活得辛苦更沒有生命尊嚴與品質,家人照顧壓力也更形沈重,認命未必是最好的方法。

黃偉修說,老年腫瘤經周全性評估,可協助醫師、病人及家屬決定治療的方法,未必只有手術一途,兩例個案經評估後覺得最好的治療方法是接受外科手術切除,由外科醫師評估手術風險後施行,成功解決病人及家屬擔心的腫瘤問題,助老人家餘命活得健康又有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