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腿太粗、大腿太細 當心慢性腎臟病上身

2017/11/07 18:48

研究發現,小腿圍與大腿圍比值大於0.7,罹患慢性腎臟疾病風險較大。(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推動「國人主要死因別疾病之可預防因素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今日發表一項研究指出,小腿太粗、大腿太細,當小腿圍與大腿圍比值大於0.7,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恐將增加2.7倍。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特聘教授許光宏表示,該研究歷時十年,追蹤上萬名曾至長庚醫院接受健康檢查的民眾,再分析體型、疾病的關聯性,進而發現小腿圍與大腿圍比值若大於0.7者,其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是小於0.7者的2.7倍。

許光宏說明,小腿越粗代表肌肉脂肪含量越高,會分泌較多脂聯素,有助於抗發炎、胰島素阻抗,對於非腎臟病患者是好事,但萬一是腎臟病患者,反而可能加速腎臟狀況惡化,提醒小腿圍達到36公分,大腿圍又未能超過50公分,小腿圍與大腿圍比值就會大於0.7,要經常鍛鍊大腿,以降低罹病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