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睡眠呼吸中止症」釀車禍 醫師建議積極治療

2017/11/06 19:47

民眾若發現睡覺時常打呼且呼吸費力,可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確認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非文中患者,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何姓男子,睡覺時常鼾聲震天睡不安穩,造成白天精神不佳,約一年前就醫檢查發現罹患「中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建議配戴呼吸器治療但他不以為意,沒想到日前開車北上,因太累睡著發生車禍,嚇到趕緊配合醫生建議使用陽壓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醫師提醒此類患者需早日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釐清嚴重程度後儘早治療。

長安醫院胸腔科周志和醫師(左)建議,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要儘早接受治療,避免影響睡眠品質。(記者陳建志攝)

 長安醫院胸腔科醫師周志和表示,這名50多歲的何姓男子,一年前發現罹患「中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但他沒積極治療,日前為拜訪客戶,下午獨自開車北上,晚餐後開車回台中,途中眼皮不聽使喚頻打瞌睡,最後強打起精神撐回台中,沒想到才剛下交流道,就睡著撞上前面等紅燈的車子,所幸速度不快沒人受傷,卻讓他嚇出一身冷汗,趕緊回診接受建議配戴陽壓呼吸器後,才明顯改善睡眠品質。

周志和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因,主要是因上呼吸道狹窄,在睡眠時隨著肌肉張力下降,引起呼吸通道阻塞,嚴重時甚至會有缺氧的現象,包括鼻子過敏、肥胖及頸部粗短的成人都是好發族群。

周志和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為睡眠時常發出擾人的打呼聲,家人有時會觀察到患者需費力的呼吸,甚至會無法呼吸而中斷睡眠,因睡眠品質不佳無法好好休息,白天常頭昏腦脹想睡覺,影響白天的工作效率,若從事高危險性工作更會影響安全。

周志和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應儘速到醫院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確認嚴重程度,若症狀輕微可使用口含器(牙套)治療,中重度則可配戴陽壓呼吸器,若有軟顎懸雍垂或舌根肥大的狀況,更要由耳鼻喉科醫師手術治療,才能早日改善症狀一夜好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