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吃檳榔提神 小心罹口腔癌

2017/11/02 11:32

彰基耳鼻喉科醫師洪雲聰(左)說,要遠離口腔癌,一定要戒除檳榔。 (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一名20多歲的顏姓男子開大貨車南北兩地跑,為了提神,跟著父親一起吃檳榔,一吃就是10多年,最近他父親因嘴巴張不開就醫,竟驗出已罹患口腔癌末期,嚇得顏男也趕緊做篩檢,醫生發現他口腔頰黏膜處有紅白斑,切片後確認是口腔癌初期,進行口腔腫瘤切除與頸部淋巴清除,術後恢復良好,顏面外觀正常,也很快回到工作岡位上,他還說:「再也不敢吃檳榔了!」

顏姓男子到彰基耳鼻喉科做口腔篩檢,發現其頰黏膜處有紅白斑,確認為口腔癌初期。(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洪雲聰指出,這名現年30多歲的顏姓男子,開大貨車送貨需要高雄、台北兩地奔波,長途跋涉常覺得精神不濟,為了提神,遂聽從吃檳榔已多年的父親建議,跟著一起吃檳榔。顏男原本只有開車才在吃檳榔,漸漸地連平常休息時也在吃,一吃就是10多年。

最近顏男父親因為嘴巴張不開,到彰基耳鼻喉科求診,不料竟發現是口腔癌!而且脖子的淋巴結都已經轉移,已是癌症末期,嚇得顏姓男子趕緊把檳榔戒掉,並到彰基耳鼻喉科做口腔篩檢,醫師洪雲聰經口腔檢查發現其頰黏膜處有紅白斑,做口腔切片後,確認是口腔癌,再經過影像學檢查確認是初期的癌癥,所幸手術相對簡單,不用像他父親一樣需要把下頷骨切除,顏男接受口腔腫瘤切除與頸部淋巴清除,術後恢復良好,很快就回到工作岡位。

洪雲聰表示,檳榔是台灣一直以來的經濟作物,在2012年產量甚至只少於稻米,是當年農產品產值的亞軍,也因為這樣,造就不少吃檳榔的民眾,也產生不少口腔癌患者。根據《口腔病理學及口腔內科學雜誌》研究報告指出,嚼食檳榔的民眾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抽菸合併檳榔則會增加89倍,若是菸、酒、檳榔3者都經常接觸的人,口腔癌的機率更高達123倍。

他強調,初期的口腔癌都很好處理,只要頸部淋巴沒有轉移,術後也可以不用放射線和化學治療,一旦拖太久才來處理,晚期的癌癥在手術後仍然需要放射線和化學治療加強療效,存活率也不樂觀。一般口腔癌在初期不太有癥狀,既不會痛也不會不舒服,因此很多口腔癌的病人都不會發現,也不會積極去做處理,等到口腔長出腫瘤開始痛了,或是脖子轉移不舒服,就已經很末期了。想要遠離口腔癌,就要避免這些致癌物,尤其要戒除檳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