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醫師自創「薦髂關節操」 教你揮別腰痛

2017/10/29 20:08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俊廷示範薦髂關節操。(記者張議晨翻攝)

首次上稿 17:30
更新時間 20:08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俊廷示範薦髂關節操。(記者張議晨翻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腰痛是現代人通病,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俊廷自創「薦髂關節操」,簡單7個步驟教民眾強化肌力,揮別腰痛。

江俊廷解釋,民眾常見腰痛主要為支撐脊椎的骨盆周圍出現疼痛,且最易感到疼痛的是連結薦骨與髂骨的薦髂關節,原因是肌肉與韌帶老化,而致關節退化引發疼痛。

「薦髂關節操」,是以7個簡單步驟強化肌力,並分為坐姿與站姿。

站姿第一步兩腳打開與肩同寬,腳尖成內八,膝蓋靠緊微蹲,再稍往後坐下,上半身保持垂直於地面;隨後雙手環扣如「抱西瓜」不動,再以腰部力量將肩膀上挺至最高點約10秒,下半身則保持不痛。

坐姿則是坐在椅子上,肩膀挺直,兩腳打開與肩同寬,腳尖成內八,上半身動作則與站姿雷同。雙手環扣,再以腰部力量將肩膀上挺至最高點。

江俊廷解釋,鍛鍊下背核心,可強化薦髂關節周邊肌肉、韌帶,減輕腰椎和腰臀部肌肉群負擔,也可幫助頸胸椎、髖關節及膝關節平衡。

江俊廷強調,薦髂關節操除適合長期腰痛者運動外,若孕婦定期運動,也可有效減緩懷孕時的腰痛症狀。他也強調,薦髂關節操每天做20次即可,建議視身體狀況量力而為。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