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醫界推廣多模式止痛 減少嗎啡量

2017/10/26 21:56

高醫麻醉部主任程廣義(左)與台大麻醉科醫師孫維仁(右)宣導「多模式 」止痛。(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國陝西日前發生產婦難忍陣痛輕生;台灣疼痛醫學會近幾年推廣「多模式」或整合式止痛,透過超音波找到控制病灶周邊神經,再以局部麻醉藥物,讓神經暫時休息,達到止痛效果,比傳統單一嗎啡效果更好,也可加速傷口癒合。

 高醫麻醉科主任程廣義今表示,根據國外統計,手術後使用單一藥物止痛,仍有3成病患術後仍處於極度疼痛,在台灣術後疼痛的比例也相當高,近幾年推廣的「多模式」止痛可減輕病人術後的疼痛,且復原快。

 程廣義說,傳統止痛以使用嗎啡最多,但可能會出現嘔吐、全身發癢、意識改變等副作用,而「多模式」止痛則包括病患自控式止痛、超音波神經阻斷及給予多種不同止痛藥物等,可減少對單一嗎啡藥物的依賴。

 台大醫院麻醉部暨疼痛科教授孫維仁也說,手術患者術後4到8小時疼痛會達到高峰,世界疼痛研究學會積極推廣術後止痛觀念,鼓勵患者術前積極與外科醫師溝通,採取有效的疼痛控制計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