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肩膀痛不是五十肩 恐是「鈣化性肌腱炎」作祟

2017/10/26 20:42

亞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慕德翰提醒,民眾肩膀疼痛可能是鈣化性肌腱炎作祟。(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廖姓婦人,日前睡覺時肩膀劇烈疼痛徹夜難眠,隔天起床更痛到無法轉動,經X光檢查後,確認為「鈣化性肌腱炎」作祟,所幸透過施打類固醇和局部麻醉劑後,2週內症狀即消失,醫師提醒老師、家庭主婦都是此症狀高危險群,因部分民眾會將肩膀痛誤認是五十肩,但兩者病因不同,民眾若肩膀不適,應儘快就醫確認病因。

 亞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慕德翰今天表示,這名廖姓婦人是家庭主婦,平時並沒有固定運動,日前肩膀痛到幾乎無法動到醫院檢查,才確認是「鈣化性肌腱炎」,此症狀起因是肩膀的旋轉外肌腱過度使用,造成肩膀旋轉至某個角度會感到劇烈疼痛。

 慕德翰表示,「鈣化性肌腱炎」好發於40歲至50歲的女性,其中單邊肩膀疼痛的患者佔85%,常把手舉高過肩寫黑板的老師、長期做家事的家庭主婦,還有常坐在電腦桌前敲打鍵盤的上班族都是高危險群。

 慕德翰指出,鈣化性肌腱炎初期治療方式為施打類固醇及麻醉劑,通常施打後能大幅改善症狀,若鈣化點比較硬,過了1至2個月仍感到疼痛,則可透過體外震波,讓鈣化點逐漸消除,但若症狀超過3個月,或使用藥物、復健治療都無效,則可考慮透過關節鏡清除鈣化點。

 慕德翰並提醒,部分民眾出現肩膀痛時,常以為是五十肩,但五十肩是因肩部關節退化,導致關節沾黏萎縮,使得肩關節僵硬造成活動受限,只要手上舉時整個肩膀會感到疼痛,和「鈣化性肌腱炎」某一角度才會疼痛不同,通常是以復健方式治療,建議肩膀不適民眾,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斷正確治療。

 慕德翰也建議,民眾要預防「鈣化性肌腱炎」,平時手部可多做伸展運動,或多熱敷、泡溫水澡,並避免常搬重物,若肩膀肌腱曾受傷,更不可採推拿或按摩方式治療,以免肩關節發炎或二度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