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眼中風別輕忽 醫師:拖太久恐失明

2017/10/17 17:36

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柳景豑表示,眼球內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型眼中風的視力模糊症狀輕微,易被輕忽。(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0餘歲男工程師有輕微糖尿病、高血壓,平常服藥不太規律,某日突覺視力模糊,以為近視度數增加或開始老花,不以為意,拖3個月才重配眼鏡,竟無法矯正視力,他才到醫院治療、逐漸復原。眼科醫師說,這工程師罹患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型眼中風,如超過3個月未就診治療,恐有失明之虞。

 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柳景豑指出,視網膜靜脈阻塞是一種嚴重影響視力的眼睛血管疾病,俗稱眼中風,其發生率僅次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中老年人,盛行率約1%,發生率隨年齡老化而增加,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異常、腎臟、心血管疾病、抽菸及青光眼。

 柳醫師表示,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型的眼中風發生率2%~3%,相較於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型眼中風(1%)更常見,當顳側分支阻塞時,其黃斑部區域小分支阻塞情形會比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的症狀輕微,患者同樣有視力模糊與局部視野缺損,但嚴重度較輕微,這樣反而讓病人以為是近視加深或老花眼加重,未注意、延誤就診,增加黃斑部水腫的視力損傷,甚至增加其他併發症發生,如視網膜新生血管與玻璃體出血機會。

 柳景豑以40餘歲男工程師為例說如患者延誤超過3個月來就診,最嚴重可能失明,且近來發現這類眼中風患者有增加及年齡層下降的趨勢,請慢性病高危險群特別留意;另過度使用3C產品者,除了增加眼睛疲勞,視網膜黃斑部也會因藍光影響提早老化,長時間坐著看3C、不活動,也可能會凝血異常,造成血栓,增加血管阻塞機會。

 這位眼科醫師建議民眾每年接受定期視力、眼壓、眼底檢查,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要針對高危險因子部分安排適當治療計畫改善,並控制使用3C產品時間,減少眼中風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