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持續性下背痛加紅眼睛 可能罹患這些病

2017/10/17 11:10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劉津秀說明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30歲出頭的半導體工程師小趙,平日工作壓力大,休閒時喜歡打籃球,月前小趙覺得下背疼痛,以為是打球拉傷,但後來情況持續,每天早上起床時下背都疼痛不已,連眼睛也跟著又紅又痛,小趙至台北慈濟醫院就診,風濕免疫科醫師劉津秀檢查並會診眼科後,診斷小趙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合併「虹彩炎」,短期局部使用類固醇眼藥,及規則口服非類固醇消炎鎮痛藥與免疫調節劑後,下背痛和眼睛紅痛緩解,醫師也提醒小趙,要有耐心面對這個慢性疾病。

贅骨生成,導致脊椎沾黏鈣化的腰椎X光片 (左圖紅圈處,顯示脊椎節與節之間已因贅骨生成造成沾黏;右圖脊椎的各節銜接處均已嚴重沾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劉津秀說,「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簡稱AS)」是一種侵犯中軸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性疾病,是免疫系統異常所造成的慢性發炎,因脊椎慢性發炎、疼痛,造成脊椎的活動度減少,甚至產生贅骨,最終使脊椎鈣化粘黏的病症,根據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調查統計,全台灣目前大約有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盛行率約為0.1%到0.4%,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男性,發病的男女比例約為 3:1。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僵直性脊椎炎」的主要症狀是下背疼痛,常與運動傷害混淆,而延誤就醫。劉津秀醫師特別提醒,若下背疼痛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且疼痛的情況在早晨較明顯,晨僵超過30分鐘,透過運動會得到暫時性的緩解,就得小心有可能就是「僵直性脊椎炎」,「僵直性脊椎炎」還有一個特殊的關節外症狀「虹彩炎」,病人會出現眼睛紅、痛、視力模糊的狀況。

劉津秀說,僵直性脊椎炎病程是慢性、反反覆覆的,充分配合治療及追蹤是最根本的因應方式,醫師會依症狀及嚴重程度,給予包括藥物或非藥物的物理治療。

劉津秀建議平日運動與保養須注意的事項如下,有助於減緩僵直性脊椎炎,包括每週至少3次,每次至少20到30分鐘溫和、有氧、循序漸進的運動,睡前做柔軟及伸展脊椎的運動,以減緩背痛不適,主動的物理治療(如運動),優於被動的物理治療(如按摩、超音波、熱療),睡眠時,枕頭宜低,床板不宜太軟,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如久坐),戒菸,有助於減緩僵直性脊椎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