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做好醫病溝通 奇美醫對內提12字訣

2017/10/16 12:44

奇美醫學中心舉辦病人安全週活動,加強對民眾宣導。(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今天以「醫病溝通」為主題舉辦「病人安全週」活動,透過有獎徵答與健康篩檢等形式,強化宣導效果;該院品質管理中心副主任陳志金表示,為做好醫病溝通,在院內全力推動「向關鍵的人說對的話、被聽見」這12字訣,執行以來,成效不錯。

奇美醫學中心品質管理中心副主任陳志金力推「12字訣」,推動醫病良性溝通。(記者吳俊鋒攝)

陳志金表示, 衛福部委託醫策會,自民國93年起,在每年10月的第三週舉辦「病人安全週」活動,以提升民眾對病人安全的關注並參與,今天的宣導活動主題正是「醫病溝通」,以「病人安全我會”應”」為活動口號。

互動式機器人Pepper出場,為活動揭開序幕。(記者吳俊鋒攝)

活動於第一醫療大樓門診大廳開跑,由互動式機器人Pepper擔任親善大使,以活潑的表演揭開序幕,隨後藥劑部、家庭醫學部,還有品管中心等專業的醫護人員帶領宣導,鼓勵民眾多參與自身的醫療決策,增進良好的醫病溝通,活動將持續至本週五。

陳志金說,醫病關係的緊張,常見於急診室與加護病房,「為何等那麼久」、「醫生都沒作為」等,是病友及其家屬最會抱怨的事,而醫護人員則會覺得委屈,「已經很努力了」,竟還被批評,有苦難言。

陳志金指出,其實對病友及其家屬而言,只是欠一個「好的說法」,醫師也可能沒有「說對話」,徒增誤會,若能心平氣和地說明、溝通,緊張關係就可解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