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角膜刮傷照常戴角膜塑型片及游泳 學童雙重感染損視力

2017/10/10 08:41

男童角膜經雙重感染,嚴重潰瘍,出現混濁。(圖郭明澤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國小學童,玩耍時不慎角膜刮傷,仍照常配戴角膜塑型片及游泳,接觸不潔的水,導致綠膿桿菌及阿米巴原蟲雙重感染,引發角膜潰瘍,就醫發現阿米巴原蟲已入侵角膜深層,接受3個月治療獲控制,角膜結疤及新增血管,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視力僅剩0.02。

經3個月治療,角膜潰瘍獲控制,但角膜結疤及新增血管,嚴重影響視力。(圖郭明澤提供)

 這名國小5年級學童, 與家人玩耍時,不小心被戳到眼睛,造成角膜刮傷,未立即就醫,睡前仍戴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白天也照常去學游泳,接觸不潔的水,造成角膜感染,直到眼睛紅腫、刺痛才由家人陪同就醫。

 這名學童經角膜抹片及細菌培養檢查,第一時間發現感染綠膿桿菌,立即給予抗生素治療,然後續培養報告又發現阿米巴原蟲,經約2週治療,角膜潰瘍症狀未完全改善,輾轉到高雄長庚眼科治療。

 高雄長庚眼科醫師郭明澤表示,學童到院就醫時,經檢查角膜已沒有綠膿桿菌,但仍感染阿米巴原蟲,而且因外傷及綠膿桿菌破壞角膜表層,讓阿米巴原蟲有機會侵入到更周邊與更深層角膜,造成更棘手的角膜感染。

 郭明澤說,一般單獨的綠膿桿菌或表層的阿米巴原蟲感染,給予抗生素或抗阿米巴藥物治療,約2到4週感染即可獲控制,但若感染至角膜深層,此學童即使接受3個多月治療獲得控制,但角膜產生疤痕及新生血管,視力功能已大受影響,未來可能需角膜移植才可恢復視力。

 郭明澤提醒,眼睛若不慎受到外傷,應盡快就醫,且勿戴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或進行游泳、溯溪等水上活動,以免遭不潔的水感染。

 消毒隱形眼鏡或角膜塑型片時,應遵從清潔消毒準則,使用合格的浸泡液適當搓洗、消毒,且浸泡盒需3個月更新,另外配戴隱形眼鏡或角膜塑型片時,要做好手部清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