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阿嬤顏面神經麻痺眼歪嘴斜 靠針灸終於「眉開眼笑」

2017/10/09 12:39

阿嬤突顏面神經麻痺眼歪嘴斜,靠針灸終於「眉開眼笑」。(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78歲的阿嬤去年底有天起床,突然發現刷牙時水直接往左側嘴角流,細看鏡子竟然發現眼歪嘴斜,家人送醫診療,是病毒引起顏面神經麻痺,因顏面神經感覺評估值為零,醫師一度宣判難以恢復,家人不放棄,選擇中醫針灸治療,經近10個月的療程,阿嬤終於再度「眉開眼笑」。

阿嬤突顏面神經麻痺眼歪嘴斜,靠針灸終於「眉開眼笑」。(記者蘇孟娟攝)

如今的何姓阿嬤,顏面外觀看起來幾與正常人無異,但去年底她先是感覺左後耳側到下巴不時出現延伸性的抽痛,當時以為只是牙齒痛不以為意,沒想到2、3天後起床刷牙時,發現口中無法含水,水不自覺從左嘴角滲流,看鏡子赫然看見自己半邊臉垮下來,眼睛更無法正常閉合。

阿嬤突顏面神經麻痺眼歪嘴斜,靠針灸終於「眉開眼笑」。(記者蘇孟娟攝)

家人一度以為她中風,趕醫到醫院檢查,因阿嬤四肢活動性均正常,經診療確認是病毒型顏面神經麻痺,但醫師替她進行顏面神經知覺測試,因感覺程度只剩下0,評估預後不良,阿嬤的女兒不敢告知醫師的評估,只說,醫師建議可尋求中醫調養,改帶媽媽找中醫治療。

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林育誠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多與病毒感染侵犯顏面神經有關,最常見的就是貝爾氏麻痺,會造成臉部肌肉無力等急性發作,受到顏面神經傷害產生的機能障礙,通常會在幾小時到幾天內開始發展,在3週內達到最高峰。

 

林育誠說,症狀往往造成患者嘴巴歪斜、口水外流、眼睛無法閉合、味覺異常等症狀。

 

阿嬤接受診療時,因顏面左側肌肉受影響,包括單側額頭、臉頰和嘴部周圍幾乎是「面無表情」;顏面神經麻痺屬於中醫「面癱、口眼歪斜、歪嘴風」等範疇,中醫理論是因身體虛弱,感受風邪,風邪侵襲了面部陽明經脈,經脈的氣血受到痺阻,經絡失去氣血營養,使顏面部筋脈鬆弛無力,甚至面癱。

林育誠說,顏面神經自耳後往前額、臉部及嘴側,在如百會、攢竹、陽白、地倉、頰車等穴針灸刺激,協助血液循環,再根據病人體質,輔以通筋絡及活血化瘀的藥物調養。

 

阿嬤本因眼睛無法閉合,睡覺時要自製眼罩蓋住左眼,加上右眼早年意外失明,原本極不方便,約在針灸3個月後,她感覺嘴角上揚,眼睛原本無法閉合,也逐漸漸可閉到僅開細縫。因狀況改善,增加信心的她,更每天自行積極對著鏡子發音復健,針灸也改成每週2次,治療9個多月後,終於重新「眉開眼笑」。

 

重拾歡顏的阿嬤說,她很慶幸自己沒有放棄,也願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同病相憐者。 

 

林育誠說,顏面神經麻痺發生後頭幾天內症狀會持續惡化,一週後才逐漸穩定,越早治療效果愈佳。他也建議,患者平時可多自我照顧,可自行按摩臉部,增加臉部血液循環、減輕麻痺肌肉的僵硬感;另在鏡子前皺眉頭、鼓起雙頰、吹口哨等臉部肌肉運動,以防止肌肉萎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