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抽煙喝酒、作息不正常 潛在乾癬體質易發作

2017/09/28 15:47

大里仁愛醫院風溼免疫科主任霍安平(左)治好謝男的乾癬症。(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謝姓男子因工作壓力大,加上作息不正常、常交際應酬,乾癬開始從頭皮發作,並慢慢地擴向身體及四肢,甚至合併週邊關節炎的發作,一度照光抹藥加吃藥都沒用,後來遵從醫囑改變生活習慣,慢慢調整治療方式後,除了關節炎控制住外,終於也讓全身的皮膚恢復到正常的狀態。

謝男乾癬病發時擴張至四肢。(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大里仁愛醫院風溼免疫科主任霍安平表示,乾癬是一個遺傳性的慢性皮膚發炎疾病,在台灣乾癬的盛行率約為千分之二,除了造成皮膚發炎紅疹及搔癢脫屑外,常常會合併關節炎或指甲病變的發生,甚至合併新陳代謝方面異常的併發症。

霍安平說,早期治療乾癬或乾癬性關節炎,以口服或塗抹含類固醇成分的藥物或藥膏為主,雖效果快速,但一旦停藥就容易復發,甚至病灶範圍越治療越大片,久了也容易出現類固醇的副作用;隨著醫療的進步,當乾癬病灶範圍超過體表面積10%,或合併關節發炎,治療已改用全身性作用的免疫調節藥物,來達到安全穩定的長期控制。

「相信醫師,不用亂信偏方!」謝男到院分享時表示,16年前從歐洲留學回台後,參與許多科技大廠的建廠工程,工作壓力大加上作息不正常,乾癬開始發病爬滿皮膚,夏天也穿長袖、不敢去游泳,曾到各地醫學中心照光抹藥加吃藥,但效果不理想,直到8年前經朋友介紹到大里仁愛醫院風濕免疫科的乾癬特診治療,才讓皮膚恢復正常。

霍安平說,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是終身性的慢性疾病,目前沒有真正斷根的治療方式,現在治療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健保藥物非常的多,也非常有效,千萬別聽信中藥或偏方,除了花了不該花的錢之外,還可能會造成身體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