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微導管動脈取栓術 學會推18萬獎金訓練制

2017/09/28 11:42

微導管動脈取栓術,治療腦中風,台灣腦中風學會推18萬獎金訓練制,以培養更多人才使用。(圖彰濱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因腦中風而造成生活失能,是台灣成人殘障的首要主因;新式的微導管動脈取栓手術,及時打通病人的血管,可大幅降低病人被救活後,出現癱瘓、行動不便而無法工作的中風後遺症,為了鼓勵年輕醫師學習新技術,台灣腦中風學會雙管齊下,推出獎勵金制度,並向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健署(簡稱健保署),爭取比照心臟血管手術的給付標準,希望未來各大醫院急診處,都有會微導管動脈取栓術的醫師資源,能夠儘快做出正確診斷,搶在黃金治療6小時間內施行手術治療。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葉守正說,國內臨床經驗,腦中風病患常發生在50到60歲間年齡層,這些人需照顧爸媽、自己和妻兒,往往是家裡的經濟支柱,一旦被腦中風找上門,即使人被救活,卻因腦中風後遺症需復健或只能躺在床上,無法重返職場打拚,反而衍生另一種社會問題。

 

葉守正表示,相反的,如果救活的病人能復原到與發病前健康活躍,能夠健康重返職場打拚,對醫療資源而言就是「救1人救3代」,實質意義相當重要。

 

國內目前醫療資源,會微導管動脈取栓手術的醫師不到50人,台灣腦中風學會推估,若想推展這項緊急醫療到全國,尚欠缺200到300位經過完整訓練的醫師人才。

 

葉守正指出,腦部血管多又複雜,新式的微導管動脈取栓手術,需要技術很成熟且經驗豐富,避開出血風險,減少醫療糾紛,學會希望國內腦神經內、外科醫師都會這項手術,經由募款與爭取健保資源,努力結合官方和民間資源,提高年輕醫師的學習動機和誘因。

學會推出18萬元獎勵金的訓練制度,獎助期間9個月、每月2萬元獎助金額,鼓勵醫師於學會認證許可的訓練師資和地點,接受訓練,在訓練期間完成學會規定的訓練項目,取得急性缺血性中風的動脈取栓證書。

另一方面,葉守正表示,健保署對腦中風血管的健保給付點數,僅心臟血管手術的10分之1,兩者相差懸殊,學會爭取至少需比照心臟給付標準,換言之,心臟給付點數若是7萬5000點,腦血管給付點數也應 至少是7萬5000點,而非目前7500點,調整健保給付的點數,學會希望今年年底前,能夠獲得健保署允諾與支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