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健身男教練自力戒菸都失敗 改找醫師治療7天就成功

2017/09/27 17:46

有6年菸齡的王姓健身教練(左)接受成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陳全裕治療,1週後就沒有菸癮與抽菸的念頭了!(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4歲王姓健身男教練已有6年菸齡,多次靠自己意志戒菸都失敗,今年因腰傷到成大醫院求診,意外看到戒菸海報,到家醫科戒菸門診就醫,醫師提供衛教與戒菸藥物,治療僅1週就戒菸成功。王教練直言,戒菸不能只靠自己意志堅持,尋求醫師從旁提供專業協助與藥物治療,才能事半功倍。

王教練說,18歲時受朋友影響成了癮君子,平均1天抽1包菸,後來覺得體能下滑、精神變差,萌生戒菸念頭,但靠著自己戒除意志,多次未能克竟其功,直到今年因病到成醫就診,人生才有好的轉變。

這位曾是藤球國手的健身教練指出,考量之前戒菸失敗經驗,兩個月前向成醫家醫部主治醫師陳全裕求診,配合專任衛教諮詢與用藥,1週後就不再想抽菸,但因戒菸有焦慮、煩燥等戒斷症狀,醫師給予王教練口嚼錠取代尼古丁癮,治療作業完全配合醫生。

王教練表示,自己不但不會再受朋友影響而抽菸;反倒會跟朋友同儕團體推薦戒菸的好處與治療方法。

陳全裕指出,絕大多數民眾,包括醫護人員,多認為戒菸成功的關鍵在意志力,吸菸其實是「慢性成癮性疾病」,要成功戒菸,除了動機,還要先排除3個主要障礙與困難,包括尼古丁成癮、心理依賴與習慣,其中關鍵的尼古丁導致戒斷症狀,需要醫療專業協助,單打獨鬥戒菸非易事。

成大醫院說,菸害對人體負面影響很大,戒菸能立即減少因吸菸造成的疾病與死亡,若能在35歲以前戒菸,死亡率會與非吸菸者相當。為幫助吸菸者戒菸,成醫家醫科在每週一至週五的上、下午開設戒菸門診,候診區並設有戒菸諮詢處,有需要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