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台美成立跨國實驗室 聚焦高死亡率肺癌研究

2017/09/27 16:09

台美第一間跨國研究實驗室將聚焦於肺癌研究。(台北榮總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肺癌長期位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5年存活率低於3成,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團隊今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8月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簽訂合作備忘錄,並成立台美第一間跨國研究實驗室,將聚焦於東西方族群肺癌特性異同,以及精準醫療、癌症幹細胞、腫瘤免疫及表觀基因研究,成果可提供臨床治療參考。

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團隊今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8月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簽訂合作備忘錄,並成立台美第一間跨國研究實驗室。(記者林惠琴攝)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楊慕華表示,目前肺癌基因型至少10種以上,東西方族群罹患肺癌的臨床特性與藥物反應有相當大的不同,像是亞洲人的肺癌高達6、7成為具表皮因子突變的肺腺癌,經常發生於無抽菸習慣的女性,對於標靶藥物療效較佳,但西方族群表皮因子突變比例相對低,標靶藥效有限。

楊慕華指出,今年2月美國致力於癌症研究的Stephen J. Solarz紀念基金會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David Schrump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到台灣醫學中心參訪,預備成立跨國實驗室,最後經過兩度訪問與密切討論後,在8月決定與榮陽團隊合作,共同出資籌設實驗室,預計會派2位博士來台長駐,將以肺癌為研究主軸,探討東西方族群不同種族、地理環境、生長背景形成肺癌的差異與精準醫療、癌症幹細胞、腫瘤免疫及表觀基因研究。

台北榮總醫研部基礎醫學科主任邱士華說明,精準醫療是指早期偵測、治療與追蹤復發,癌症幹細胞則是從日本開始的研究,原理是抽血培養胚胎細胞,可再分化成免疫細胞,然後注入體內對抗癌細胞,達到抗癌效果,但一切尚在研究中;楊慕華補充,腫瘤免疫是指現有研究認為,不同種族罹患肺癌除了基因型不同外,在腫瘤周邊的免疫細胞或許也有差異,有待進一步研究,至於表觀基因,則是肺癌基因型可能會受到環境影響而不同,相關研究若能有所發現,均有助於導引出肺癌的新有效療法。

楊慕華強調,目前預計首期合作5年,研究成果可望解決肺癌治療的難題、提供臨床治療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