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不是醫師說了算! 醫病共享決策時代來了

2017/09/26 18:15

陳秋松成功戒菸,也考取街頭藝人。(記者劉曉欣翻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一切都是醫師說了算?「醫病共享決策」時代來了!

陳秋松成功戒菸,一圓重機夢。(彰基提供)

 中年男子陳秋松本來是「無菸不歡」,20多年來,每天都要抽3包菸,抽到咳嗽帶血痰,醫師建議他戒菸,但他遲遲無法下定決定決心,直到老婆提出「愛的禮物」,只要能夠戒菸成功,就可以買重型機車,成全老公騎著重機趴趴走的夢想。

 聽到老婆的「愛的禮物」,陳秋松終於下定決心戒菸,他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戒菸門診」,經過楊鈺雯醫師分析各種戒菸方法的優缺點,醫師評估陳秋松的戒菸意志堅強,最後雙方決定採用「戒菸口香糖」來戒菸。

果然,陳秋松只花了1個星期,就戒掉20多年的菸癮,老婆也實現承諾,買了全新的重機,陳秋松也因為肺活量慢慢恢復,重新找回少年時期吹薩克斯風的興趣,還成功考取街頭藝人。

 彰基從去年開始推廣「醫病共享決策」(SDM),也就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同時兼具知識、溝通、尊重等元素,由醫療人員提出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自身的偏好跟價值,共同達成醫療決策共識,來幫助患者做出最適合的醫療方案,來達到雙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