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痢疾群聚 峇里島旅行團15人腹瀉

2017/09/26 15:20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國內首例境外移入桿菌性痢疾群聚事件,提醒民眾出國應注意飲食衛生,儘量吃熟食、熱食。(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國內首例境外移入桿菌性痢疾群聚事件,為19人旅行團到印尼峇里島遊玩,疑似吃到不乾淨的海鮮,造成15人出現腹瀉等症狀,已有2人確診為桿菌性痢疾,其他人仍在檢驗中。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明桿菌性痢疾資訊。(記者林惠琴攝)

根據疾管署資料,一名北部30餘歲男性於9月初赴印尼峇里島旅遊,返國後隔天因發燒、腹瀉、噁心等症狀就醫,經檢驗確診為桿菌性痢疾;衛生單位進一步調查發現,同團的另一名20餘歲女性團員,也曾經出現嘔吐、腹瀉症狀,經檢驗後同樣確診為桿菌性痢疾,其他尚有13名有症狀團員一併採檢送驗。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個案於印尼當地飲食,主要以熟食為主,但曾經至環境不佳的餐廳食用海鮮類餐點,研判此為一起群聚感染事件。

疾管署指出,桿菌性痢疾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通常1至3天,有時長達1週,常透過受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傳染,也可能因蠅蟲沾染、交叉使用砧板而污染食品,特別容易在自來水不普及或環境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引起流行,症狀包括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裏急後重(有便意,卻拉不出來)、血便及粘液便等。

疾管署提醒,民眾出國應注意飲食衛生,儘量吃熟食、熱食,也避免吃包裝不完整的冰品、飲料,並勤洗手、保持個人衛生;行程中或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疑似症狀,要主動聯絡機場檢疫人員及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旅遊、飲食史,以利診斷與通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