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少喝點就不水腫? 奇美醫:尋求專業協助吧!

2017/09/25 19:39

奇美醫學中心提供局部性水腫的居家自我照顧之道。(記者吳俊鋒翻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水腫是身體組織中多餘液體所引起的腫脹現象,一般人常誤以為喝多了,甚至會塗抹中草藥來治療,奇美醫學中心強調,這種狀況的成因很多,建議民眾求診,進行專業治療,切勿聽信偏方。

奇美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施富傑表示,水腫是調節過程中的環節出了差錯時,身體內的水、鹽份會產生不適當地堆積而導致,分為短期局部與全身性等2種,當手指按壓腫脹處,會有明顯凹陷,一般應可在幾秒鐘恢復,而發生在下肢腿部最常見。

施富傑說,常見的局部性原因,包含久坐或站、懷孕、腿部靜脈回流問題、發炎反應與癌症手術術後,以及藥物副作用等所導致;多喝水的人,只要新陳代謝好,則不會發生水腫。

全身性水腫的產生,可能來自內科疾病,如充血性心衰竭症、肝臟疾病或肝硬化、腎臟疾病等所造成,會影響身體各部位。

若是屬於局部性水腫,施富傑提供了居家自我照顧的方法,如適當地運動、按摩、保持清潔,以及清淡飲食、注意攝取水量、觀察體重變化、記錄腫脹範圍、每天定時抬高患肢,還有在專科醫生的建議下穿壓力襪、袖或手套等。

施富傑指出,全身性水腫的治療,以處理原本發生的疾病為首要,因此要有效減緩症狀,應先配合專科醫生確診後,選擇適合的方法,循序漸進,不可聽信偏方延誤正確的就醫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