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血糖不穩定 恐增失智風險

2017/09/21 18:24

廚師詹姆士示範製作地中海、得舒飲食。(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血糖高低與失智風險有關係!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表示,人體中的血糖要維持穩定,控制不佳可能損傷器官,萬一是腦部血糖濃度起伏大,甚至恐增加失智風險,建議糖尿病患者可採取地中海、得舒飲食方式,降低心血管疾病、失智發生率。

王治元指出,因為種族差異,東方人飯後血糖比西方人更容易升高,加上東方飲食多以米飯麵食類為主,碳水化合物高達50%至70%,不同於西方僅20%至30%,在攝取過多澱粉下,更使飯後血糖難以控制。

王治元指出,糖尿病患者若控糖不穩,容易肥胖及疲勞、日常血壓高,更有早發心臟病與失智風險。國家衛生研究院估計,50歲以上第二型糖尿病患,未來發生失智風險是同年齡健康者的2.41倍。

馬偕醫院營養師許碧惠表示,地中海、得舒飲食有助於穩定血糖,甚至是延緩認知功能退化與失智等風險,主要特色以全穀類替代高澱粉主食,並多選用蔬果、低脂乳製品、家禽類、魚類、堅果類,以及大量橄欖油增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再結合高纖維、低鈉原則,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已推出《護心益智地中海&得舒飲食》食譜供民眾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