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整復師針灸治病 左肺遭刺穿氣胸

2017/09/17 12:16

示意圖。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周姓整復師明知自己沒中醫師資格,卻仍替因腸胃宿疾前來求診的陳姓男子「隔衣針灸」,還誇說:「等一下一定讓你有感覺」,未料施針不慎刺穿陳男的左肺,導致氣胸;台北地院認為周某破壞國家醫師專業制度、妨害國民健康,依違反醫師法判他10月徒刑,可上訴。

 

周某原已在簡易判決處刑時認罪,前年12月被判7月徒刑,緩刑2年;台北地檢署認為量刑過輕提起上訴,北院重組合議庭審理,周某改口否認施針過程有過失,也沒說明針灸學習狀況,合議庭認定他擅自從事針灸醫療行為,與陳男傷勢有因果關係,考量他飾詞否認犯行,加重改判10月徒刑。

 

周某今受訪表示,當初友人介紹陳男來找他,陳男自稱打嗝快4年未癒,希望快點治好,因他是軍人退伍,本著愛民初衷,才建議陳男針灸,他使用1寸長的針灸針,斜角度進針不到1個食指指節深,沒超過2公分,不可能刺到肺,但法院不採信,他會提上訴,未來不會再幫人針灸。

 

判決指出,103年6月13日晚上6點多,患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腸胃宿疾的陳男向周某求診,周某替陳男按摩腳部後,問他是否感覺胃比較舒服,陳男答沒有,周某便拿出針灸針,分別在陳男的四肢及左側肋骨等處施針;陳男返家後8小時,即因劇烈胸痛掛急診,醫師檢查才發現他的左側肺臟氣胸。

 

周某在合議庭上承認收費1000元替陳男針灸,但反駁稱沒刺傷陳男肺部,他雖辯稱有在陳男的四肢及位在左側肋骨附近的穴位扎針,但這些穴道不會造成氣胸,他曾想以10萬元與陳男和解,但遭拒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