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嬰幼兒發燒 小心腦膜炎

2017/09/14 11:55

嬰幼兒發燒,醫生提醒,要注意腦膜炎。幼兒看醫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1名1個月大女嬰近期忽然出現發燒與活動力下降現象,父母擔憂帶她到醫院求助,經抽取腦脊髓液檢測,發現她的腦脊髓液白血球大量上升,確診為乙型鏈球菌腦膜炎,所幸經完整抗生素療程治療,女嬰已順利返家,並安排後續治療追蹤。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醫師陳麒年表示,嬰幼兒發燒往往來得又急又快,有時嬰幼兒感到不舒服,卻無法用口語表達,家長若未察覺,很容易造成延誤就醫。 

 

陳麒年說,小於3個月大的嬰兒因身體抵抗力較差,若發燒體溫超過攝氏38度,家長就要小心留意,常見的發燒原因為病毒感染,如流感病毒及呼吸道融合病毒等。而泌尿道系統的感染造成發燒也很常見,需經檢測尿液與抽血檢驗。

 

陳麒年指出,老一輩常說發燒會燒壞腦袋,其實就是腦膜炎所致。腦膜炎初期會有發燒、食慾下降、囟門膨出、持續嘔吐等相關症狀,發炎感染程度嚴重甚至會有抽筋與休克的危險。

 

小兒科醫師通常會依嬰幼兒的病症考慮安排做腦脊髓液檢驗(俗稱的「抽龍骨水」) 藉此判斷是否罹患腦膜炎。腦脊髓液在中樞神經系統中會不斷分泌製造並代謝吸收,若有腦膜炎,腦脊髓液裡的白血球與蛋白質會大量增加。

 

醫師在執行腦脊髓液抽取時會將穿刺針從腰部的脊椎間隙插入,在安全的位置滴取少量的腦脊髓液做化驗,藉由其中的白血球與蛋白質等數值判斷是否有腦膜炎,以便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陳麒年呼籲,家中如有小於3個月大的嬰幼兒發燒,切勿輕忽,應儘早就診了解發燒原因,接受後續檢查與治療,才能減少後續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