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太陽眼鏡戴錯更傷眼 白內障恐悄悄找上門

2017/09/09 13:22

時序入秋,天氣依舊炎熱,戶外紫外線指數動輒上看過量級及危險級,民眾外出除會做好防曬措施外,為避免陽光直射眼睛造成傷害,多半也會選戴太陽眼鏡。(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市售太陽眼鏡琳瑯滿目但也暗藏危機,花蓮有1名30歲男子長期配戴「深色」太陽眼鏡從事戶外運動,卻忽略鏡片抗紫外線係數,導致視力每況愈下,就醫後發現罹患輕度白內障;門諾醫院副院長許明木表示,應以具有高度隔絕紫外線防曬係數鏡片為主,過於鮮豔、深色的鏡片都不宜外出久戴。

時序入秋,天氣依舊炎熱,戶外紫外線指數動輒上看過量級及危險級,民眾外出除會做好防曬措施外,為避免陽光直射眼睛造成傷害,多半也會選戴太陽眼鏡,但卻有鏡片選擇愈深色,愈能杜絕紫外線的錯誤觀念,導致白內障、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等疾病悄悄找上門。

許明木強調,太陽眼鏡的選擇,主要是以隔絕紫外線的防曬係數為考量,最好是能夠選戴紫外線過濾率達99%至100%的鏡片,建議可選擇鏡片上標有UV400以上的鏡片,代表將能過濾掉400mm以下的紫外線光。

他說,由於市售鏡片顏色多元,不適當的顏色更可能會造成傷害,也容易影響視覺,並非愈深色防曬效果愈佳,建議應以灰色、墨綠色及棕色為考量,由於灰色對各顏色波長都能均勻吸收,且不會改變物體原色,是公認最好的太陽眼鏡顏色。

許明木說,秋冬季節也需要配戴太陽眼鏡,民眾除考量眼鏡的合適度、輕巧方便性外,還要選擇通過商品檢驗標章的產品,並建議挑選寬鏡面的太陽眼鏡,因遮蔽範圍愈大,保護功能愈齊全,材質上則以安全鏡片或太空鏡片為主,購買前可對準門窗框或燈管照射測試,鏡片反射若有倒影及流暢弧度,代表材質較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