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雙腳水腫?中醫師:「三陰經拍打法」浮腫、痠痛清光光!

2017/09/08 18:59

腿腫腫的不敢穿短褲嗎?試試醫師傳授的穴道拍打法吧!(擷取自jupppal Instagram)

〔iStyle頻道/綜合報導〕長期坐辦公室不僅會讓脂肪囤積,還會因為阻礙血液和淋巴循環導致下半身浮腫,若是想快速瘦下來光靠運動絕對不夠,為了讓你更輕鬆擁有一雙纖細美腿,iStyle特地專訪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張文馨醫師,教你如何利用穴道按摩、泡澡消水腫。

三陰經拍打法(促進下半身血液淋巴循環):同樣非常在意水腫問題的張文馨醫師,有空時就會拍打經絡、按摩穴道消水腫,她建議洗完澡後,先在腿部擦上乳液,將手掌呈杯狀,延著小腿三陰經,肝經、脾經、腎經3個經絡,也就是從足部內側、小腿外側、大腿內側,最後再到鼠蹊部內側,由下往上叩擊各拍打3次,兩腳輪替,直到腿感覺熱熱脹脹的為止。這麼做能增加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消除腿部水腫,還能舒緩腿部痠痛,若想加強力道,張文馨醫師建議把空掌心改用按摩棒或毛刷代替。

按摩三陰交、陰陵泉穴(消除浮腫):若是下午覺得腿部腫脹不舒服,張文馨醫師也提供一套在辦公室就能做的簡單按摩,「以大姆指深層按壓三陰交,約內腳踝上方四指併攏寬度處,以及陰陵泉,約膝蓋內側膝眼下2.5指併攏寬度處,一次按5秒,一個點按20下,早晚各一次。」兩個穴位都能有效消除水腫,讓腿不再腫脹。

香氛消腫足浴:除了按摩以外,你也能用享受的方式消水腫!張文馨醫師說:「準備玉米鬚2錢、荷葉2錢、玉米鬚2錢、檸檬香茅10克,以及適量的玫瑰花瓣,依序塞進紗布袋中,用繩子封口,浸泡在35~38度的溫水裡10分鐘後就可以把腳放進去浸泡。」

浸泡時再加上按摩消腫效果會更好,張文馨醫師表示,先針對足部痠脹的地方按摩,再加強三陰交和陰陵泉穴加強血液流動,第一輪先泡10分鐘,休息3~5分再浸泡15分鐘。

足浴浸泡注意事項:浸泡足浴有幾點要特別注意,張文馨醫師表示,若是有頭暈、心悸、胸悶......任何不適症狀要立即停止,到通風處休息,空腹、皮膚有傷口或是皮膚疾病不建議泡澡,剛吃飽後也要等2小時以上才可浸泡。

張文馨醫師:現任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中醫婦科醫學會專科醫師,著有《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