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意外死亡率、自殺率 竟與「氣溫」有關聯

2017/08/27 00:16

研究發現,非意外死亡率與自殺死亡率竟與溫度有所關聯。(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工業與經濟發展造成溫室氣體的排放與日俱增,為了探討氣候變遷對台灣民眾健康與心理狀況的影響,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與國際團隊合作,鎖定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研究溫度變化對民眾非意外死亡與自殺死亡的影響。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與國際團隊合作後,歸納出死亡率最低風險溫度,並發現溫度與死亡的關聯性呈現V形與U形。

研究團隊根據溫度與死亡率的數據估算發現,台灣死亡率的最低的風險溫度為攝氏25至27度。平均溫度若高於此,死亡風險將增加0.54%至1.36%;若低於此溫度,死亡風險將上升2.74%至4.53%。因此,不管平均溫度高於或低於最低風險溫度時,死亡率都會增加。

研究也發現,溫度的升高與自殺風險呈正比。數據顯示,平均溫度每升高2.3度,死亡率就會增加7.8%。目前科學仍無法解釋這兩者間的關係,但有推論指出,高溫使個人行為更具侵略與暴力性,進一步導致自殺傾向。

此外,日溫差增加對於健康也有不良效益。日溫差增加,非意外死亡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台灣日溫差每增加1度,台北市死亡增加0.40%,而台中市增加0.88%。在非意外死亡率中,年長者、心血管疾病與呼吸道疾病者都需特別注意。

綜合研究成果,只要溫差加大或溫度高、低於風險溫度,自殺死亡率或非意外死亡率都會增加。

研究提醒民眾,對於有情緒壓力的親友,高溫或天氣不穩定時應主動關懷或提供心理支持,老年族群也須注意保暖與長時間暴露在高溫或低溫的環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