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漸凍人翻床不是夢! 他們做到了

2017/08/24 23:05

學生示範用眼球操控病床。(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漸凍人翻床不是夢!大葉大學工學院研發團隊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力開發「長期病患輔助下床動力機構及輔具」,透過可折彎式床墊、碳纖床架、創新機構等設計,結合眼動儀控制,讓病患不需依靠旁人協助,就能輕鬆翻身。

用手機操控病床。(記者顏宏駿攝)

就像漸凍人陳宏,用全身唯一能動的眼球,一眨一動寫出字字句句,現在大葉大學跟台中榮總合作,嘗試讓病人眼睛轉動就能控制翻床,目前初具實驗成果,將來技術更成熟就能技轉。

學生示範用眼球操控病床。(記者顏宏駿攝)

今天大葉大學與台中榮總共同舉行成果發表會,該計畫總主持人、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賴峰民說,這個「智慧病床」讓行動不便的病人也能自己完成翻身的動作,節省醫療人力,同時避免久臥產生褥瘡的問題。

他說,病床機構設計有整體升降、背部升降、腳步升降、尾部床板升降、側傾功能,病患可依需求調整。床架使用碳纖複合材料,結構強度更強,床架重量只有傳統床架的1/3,整張病床大約只有傳統病床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也結合手機App,讓病患或家屬可以遠距控制病床。

台中榮總副院長呂炳榮指出,過去醫療輔具依賴國外進口,此次與大葉大學歷時一年共同研發的智慧病床,符合台灣人體工學,並經台中榮總人體實測,床墊受壓均勻、回彈率佳,躺在床上的病患也較容易翻身與下床,可節省醫療單位人力,目前他們先用一床作試驗,將來可以再進化,更符合人體工學,若技術成熟,就可技轉民間生產,降低成本。

出席的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過去工業界與醫療界都「各行其事」,難以整合,生產出來的產品無法符合病人的需求,這次難得由台中榮總和大葉大學一起合作開發,醫療界可以透過病人測試,提出回饋,再由工程師修正,做出最符病人需求的病床。如果可以有效應用於醫界,可以節省更多的醫療人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