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肺癌發現多晚期 沒抽菸女性患者也危險

2017/08/23 15:53

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表示,國內肺癌患者發現多為晚期。(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肺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2名,不過台灣確診肺癌患者中第一期比率僅占2成1,第四期比率則多達5成7,顯見早期發現患者數量不多。

不僅如此,今天新光醫院就公布一項院內統計數量,發現2萬8604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中,有開刀確認肺癌的人數就達263位,其中男性患者數量為153位(80位有抽菸);女性患者110位(3位有抽菸),醫師表示,國內非吸菸者罹患肺癌比率有上升趨勢,特別是較少抽菸的女性患者數量也與男性相當。

39歲的林小姐就是一個案例。沒有抽菸習慣但有家族史的她,接受LDCT健檢時發現左下肺有0.8公分結節,於是開刀取出化驗後,證實是肺腺癌第一期,目前已控制良好,持續追蹤至今。

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表示,肺癌造成原因除了抽菸外,家族病史、空氣污染、炒菜油煙等也都是致癌因子。由於上述這些危險因子會改變DNA的結構,造成細胞分裂快速,長時間下來就會產生肺癌,但是可怕的是,當患者出現症狀時多已太晚。

高尚志說,為能及時發現,就必須要在癌細胞長到1公分大之前切除,透過現行LDCT檢查,若早發現,5年存活率可高達90%以上。

高尚志呼籲,LDCT檢查沒有不適合做的患者,但目前需要民眾自費,一次檢查要價約5000至6000元,因此建議有家族病史、抽菸習慣、或是年紀50歲以上的人,可考慮每年做一次定期檢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