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吃抗生素導致洗腎? 醫師:會注意患者肝腎功能

2017/08/21 18:20

網路傳言吃抗生素會傷腎,嚴重時甚至要洗腎!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醫師給藥會特別注意患者的腎功能;食藥署則提醒,只要按醫師醫囑就不用擔心。(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網路傳言,吃抗生素會傷腎,嚴重時甚至要洗腎!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強調只要按醫師醫囑就不用擔心;腎臟科醫師則提醒,有些抗生素的確會有腎毒性,但醫師給藥會特別注意患者的腎功能。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這類謠言的確不是空穴來風,例如「aminoglycoside」類抗生素就有腎毒性,醫師在給患者使用這類抗生素時,都會特別注意,就不用或是降低劑量。

顏宗海說,抗生素分很多種類,有一些的確會有腎毒性,有些沒有,臨床上醫師會根據病人的腎功能和疾病,例如泌尿道感染,或是腦膜炎等,使用抗生素的時候,臨床醫師除根據病情需要,還會考慮病患的肝腎功能,完全健康的病患就不需顧慮。

食藥署也提醒,抗生素適用於細菌感染治療,須經專業評估並有一定治療時程,應遵照醫囑,按時規律服藥,不要任意增減藥量,也不可輕信偏方,若有任何用藥、病情上的疑問,應詢問醫藥專業人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