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未婚女子血崩 達文西手術除瘤保住子宫

2017/08/21 09:12

超音波影像顯示子宮內有許多巨大的子宮肌瘤(黃色十字範圍)。(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39歲陳小姐曾於12年前,以傳統剖腹手術切除子宮肌瘤,不料近年來肌瘤再度復發,兩顆至少10公分的肌瘤,加上其他的多發性肌瘤,子宮腫大如懷孕5個月,同時還發現左邊卵巢有腫瘤,每次生理期出血量多如血崩,腹痛、頭暈,因鮮血狂流,頻跑廁所更換衛生棉,影響工作及心情,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任陳國瑚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子宮肌瘤和卵巢腫瘤,保留患者的子宮生育能力。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任婦產科主任陳國瑚說,子宮肌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腫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陳國瑚說,陳小姐12年前只有1顆9公分的子宮肌瘤,當時接受傳統剖腹手術,腹部留下1道長長的疤痕,傷口痛得許久無法下床,今年3月,經痛突然變嚴重,挺不直腰,經血量多得像血崩,夜用型衛生棉1小時就需換1次,貧血頭暈,一直吃止痛藥和止血藥,上班無法集中精神,經超音波檢查,發現陳小姐子宮內有兩顆10公分及其他較小的子宮肌瘤,肌瘤塞滿整個子宮,造成經血量暴增,引發嚴重貧血,血紅素一度只剩下8g/dl(女性正常值為12〜16g/dl),隨時可能暈倒甚至休克,左邊卵巢則有6公分的腫瘤。

陳國瑚說明,子宮肌瘤手術切除範圍分為3種,包括只切除肌瘤、切除子宮但保留子宮頸,或是切除整個子宮,由於陳小姐未婚,希望保留子宮、卵巢和生育功能,陳國瑚運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在陳小姐腹部切開幾個不到1公分的小洞,將子宮肌瘤取出後,再切除左卵巢腫瘤。透過3D立體視野,搭配機械手臂360度靈活操作,能避免傷害血管與神經,微創手術精密縫合,出血量極少,傷口小且較美觀,幾乎沒有疼痛感,術後隔天就能下床。

陳國瑚指出,子宮肌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腫瘤,生育年齡婦女大約30〜50%都有子宮肌瘤,可能是受到雌激素刺激影響而長出,子宮肌瘤不一定會有症狀,視肌瘤生長的位置和大小而定,若生長在子宮外較少症狀;生長在子宮內則造成出血、月經不規則;生長在子宮頸內會阻礙受孕及生產。此外,肌瘤過大可能壓迫骨盆,造成腹部疼痛;壓迫膀胱產生頻尿;壓迫腸子則造成便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