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柯文哲很「醜」? 醫師:坐姿不正確「硬頸」導致

2017/08/08 16:52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黃莉婷教導正確坐姿。(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不少民眾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總覺得他聳肩姿態很奇怪,連醫師同業都說「醜」!台中慈濟醫院醫師表示,柯市長應是長期工作坐姿不良,導致「硬頸」聳肩。除避免久坐外,坐1小時就應起身活動並做伸展,才能避免出現醜態及脊椎受傷。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黃莉婷以模型說明脊椎要維持正常曲度才能保持健康。(記者李忠憲攝)

大多數人都同意站久很累,有地方坐就坐,或是工作一忙就坐著不動。但你可能不知道,坐著時椎間盤壓力比起站著大上1.5倍,久坐加上不正確坐姿除會造成脊椎疼痛,嚴重者會造成腰椎骨刺與椎間盤問題。

外國研究,坐著時腰椎壓力比站著高出1.5倍。(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針對這類民眾,在父親節設計6種簡易伸展操,讓辛苦工作卻長期久坐的爸爸們,多動動為家人幸福維持健康。

復健治療師陳昱廷示範大腿後方肌群伸展。(記者李忠憲攝)

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黃莉婷解說脊椎與姿勢問題時,就舉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例子說,不少民眾都覺得他的樣貌似乎很醜,主要就是柯市長長期久坐工作加上姿勢不正確,導致後頸出現「硬頸」徵象,後頸與肩部肌肉僵硬導致。

復健治療師陳昱廷教導自己的父親做自我放鬆伸展操。(記者李忠憲攝)

她表示,多年前外國研究指出,假設腰部椎間盤承受的壓力,站立時是100,坐下會提升到150,如果再加上不正確坐姿讓腰椎骨盤受力不平衡,長久下來容易腰部椎間盤突出或筋膜疾患。

復健治療師陳昱廷示範縮下巴。(記者李忠憲攝)

黃莉婷說,辦公場域常見的錯誤姿勢包括電腦銀幕、滑鼠位置歪斜,看銀幕歪著頭或手肘、手腕騰空,頭部前傾,圓肩駝背等。長期下來肩頸和前胸肌肉失去平衡,後頸和前胸肌肉緊繃,上背肌和深層頸部肌肉無力,是很多上班族肩頸痠痛的元兇,又稱「上交叉症候群」,嚴重時也可能造成胸悶、頭痛等現象。

復健治療師陳昱廷示範挺腰。(記者李忠憲攝)

復健科復健治療師陳昱廷則說,頸部或腰痠背痛患者大多來自久坐辦公桌,他與醫療團隊設計出6組自我放鬆伸展操,建議坐著1小時就起身做1次。伸展動作包括包括縮下巴、挺腰、 胸部伸展、臀大肌伸展、 大腿後方肌群伸展、髖關節伸展。每種動作重覆2到3次,口訣是:「一縮、二挺、三後伸,四臀、五腿、六弓箭。」,如此就能預防脊椎發生問題。示範影片已放上Youtube網站,簡易伸展操" target="_blank">https://youtu.be/JaKb7u6R9Nc,民眾可參考實做。

復健治療師陳昱廷示範胸部伸展。(記者李忠憲攝)

復健治療師陳昱廷示範臀大肌伸展。(記者李忠憲攝)

復健治療師陳昱廷示範髖關節伸展。(記者李忠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