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防食物中毒 營養師教你5招小撇步

2017/07/27 23:02

烹煮好的食物2小時內要食用完畢或放置冷藏保存。(記者黃文瑜攝)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夏天到了容易吃壞肚子,食藥署公佈歷年統計資料顯示,5到10月為食物中毒的高峰期,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劉珮芬提供5招食品保存法,在享受美食之餘,也能吃得健康。

劉珮芬表示,因台灣高溫潮濕的環境加上大多食品含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富含各種細菌生長所需的養分,讓細菌繁殖速度加快,稍微保存不慎,食品就容易腐壞。

「食品保存重溫度」,劉珮芬表示,5到60℃為細菌最適合生長的溫度,冷藏5℃以下可抑制病原菌生長,冷凍-18℃以下病原菌無法繁殖。因此要遵守「熱食恆熱、冷食恆冷」的食品保存原則。

劉佩芬也提醒,要注意食物的保存期限,例如魚類冷藏僅1到2天、雞蛋冷藏15天、自己煮的消暑湯品如綠豆、紅豆等冰箱冷藏不超過3天。另外,烹煮好的食物2小時內要食用完畢或放置冷藏保存,若烹煮好的食物在室溫下超過4小時,則建議食用前需充分加熱或直接丟棄。

再者是生、熟食放在冰箱冷藏,也應分開存放,將熟食放於最上層,生食放於下層,避免交叉污染。最後是處理食物要符合衛生條件,因手上細菌會污染食物,處理生熟食後都需洗手,並注意儲存環境的清潔,降低食物保存產生的中毒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