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早產小女嬰黃疸值上升快 換血後才改善

2017/07/26 18:18

成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陳東華提醒民眾,有關新生兒的黃疸問題不能輕忽。(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早產出生僅500多克重的陳小妹,在成大醫院加護病房照護時,發現黃疸值為10,且上升快速,照藍光治療也沒用,經醫師緊急為女嬰換血治療才改善。醫師表示,陳小妹屬於病理性黃疸,須謹慎處理,如新生兒出現黃疸,家長應仔細觀察,有異狀即回診請醫師評估。

成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陳東華表示,極度早產兒的黃疸處理需特別小心,照光監測效果如未達預期,可能屬於「病理性黃疸」,得在確認病情後,進行黃疸換血治療,避免膽道閉鎖導致的風險。

成醫說明,黃疸源自於身體紅血球的破壞,過程中會產生「膽紅素」而與酵素結合,經由肝臟代謝與糞便排出體外。如果血紅素破壞過多或無法排出體外,導致膽紅素累積體內,致皮膚、體表和眼睛看起來黃黃的,就是「黃疸」。

陳東華說,嬰幼兒因為初生時血紅素較成人多、血紅素壽命較短及肝臟機能較弱,所以容易產生黃疸,這現象稱「生理性黃疸」,約在出生2-3天出現,並於1-2星期左右消退。7-8成的嬰兒會有黃疸問題,其中有些黃疸值會高到須照藍光治療,甚至需要換血,這有可能是合併蠶豆症、血型不合、出血血腫、紅血球過多或是先天代謝異常,如甲狀腺低下症等原因,這症狀則稱為「病理性黃疸」。

如過多膽紅素游離出來,穿過嬰兒血腦障壁造成腦損傷,會有厭食、活力不佳、張力過強、影響心智成熟及生命危險狀況,稱為「核黃疸」。陳東華表示,這是較嚴重的病理性黃疸,據統計,膽紅素超過25-30mg/dl時,有1/3患者需要換血治療。

他說,黃疸是否需要治療,須配合新生兒年紀來決定,包括出生週數、病情狀況與出生後的時間,家長應觀察嬰兒的膚色、活力、大便顏色等,如發現任何異狀應提早回診,請醫師協助評估,治療上有照藍光、換血與藥物等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