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抽菸引致死疾病 醫師:戒菸須落實三不四要

2017/07/25 21:42

郭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廖健男指戒菸要落實三不四要,並歡迎癮君子參加8月的免費戒菸班。(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抽菸百害無益,會引發致死性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與慢性阻塞性肺病,郭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認為戒菸是預防這些疾病最有效策略,但戒菸不能孤軍奮戰,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提醒戒菸者實踐「三不四要」,該院也在8月開辦免費戒菸班,歡迎癮君子來上戒菸課,與香菸斷交。

 郭綜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廖健男表示,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目前男性抽菸比率為28.6%;女性3.8%,但香菸害處極大,它能讓身體暴露在超過250種有毒物質或致癌化學物中,因為菸草中尼古丁成癮性極高,估計吸菸逾半年就會依賴尼古丁難以戒除,這不只是個人生活習慣,已變成了成癮性疾病。

 廖醫師說,菸癮者能用個人意志力戒菸成功的比例不到5%,因此需借助醫護人員專業協助,該院從105年到今年6月的戒菸門診120多人來看,今年1至4月戒菸3個月的成功率為21.88%,尋求醫護協助,由醫護人員以慢性病模式處理吸菸者對尼古丁的依賴,成功率較高。 

 他提醒戒菸有「三不四要」重點要領,三不是指不帶菸、不買菸、不抽伸手菸;四要是要嚼口香糖、喝開水、多運動、尋求專業醫護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