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乳癌病史女性 罹卵巢癌機率高達2倍

2017/07/17 13:39

婦產科醫師林敬旺建議,婦女朋友定期做骨盆腔檢查及陰道超音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卵巢腫。(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行政院衛福部日前公布癌症10大死因,卵巢癌首度進榜,苗栗市私立大千醫院婦產科醫師林敬旺指出,若本身有乳癌病史的女性,發生卵巢癌的機率又比一般女性高達兩倍,提醒婦女朋友,尤其是有乳癌、子宮內膜癌家族史或本身有病史者,想要對抗卵巢癌,務必定期至婦產科門診做骨盆腔檢查或陰道超音波檢查,以降低卵巢癌的威脅性。

大千綜合醫院婦科主任林敬旺說,卵巢癌和乳癌一樣都是會受荷爾蒙刺激而形成的腫瘤,因此乳癌患者會有兩倍的機率罹患卵巢癌,然而卵巢癌不像乳癌可透過乳房攝影提前做有效篩檢,通常出現腹脹、腹痛或異常的子宮出血等症狀時,大多已是晚期。

卵巢癌的好發年紀大多是在更年期後約5、60歲,但因為現代人晚婚、晚生子且生得少,加上環境汙染、飲食西化或不當使用荷爾蒙等影響,導致卵巢癌的發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想要預防卵巢癌,林敬旺醫師鼓勵婦女朋友要多生育及哺餵母奶,因為在懷孕和哺乳期間卵巢不會排卵,可暫時休息,不受荷爾蒙刺激。

林敬旺指出,目前卵巢癌的治療方式,首要為開刀,醫師會進行卵巢癌腫瘤摘除及減積手術,將看到的腫瘤清乾淨之後,再視卵巢癌期別搭配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

由於卵巢癌預後狀況及復發機會和癌症期別有關,若在第一期就發現並治療,一般5年的存活率就有八、九成,復發率也較低;然而若是到第三、四期,5年的存活率就會下降到三成左右,復發機率也相對提高許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