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國衛院研發新藥 改善糖尿病、肥胖新救星

2017/07/13 12:43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研究員洪明秀說明研發新藥DBPR211。(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央研究院今日舉辦聯合技術發表會,其中,研發一款藥物DBPR211,在動物實驗發現,不只具有治療糖尿病的潛力,還可望減重、降低脂肪肝,有機會成為糖尿病患、肥胖者新救星,若發展順利,預計可於7至9年後上市。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研究員洪明秀表示,人體有內生性大麻素,「第一型大麻素受體」(CB1)除了在腦部外,也分布於其他部位,像是肝臟、脂肪細胞等,正常人體內微量,但若是有糖尿病等疾病或肥胖者,則明顯升高,可能出現「明明已吃飽,但看到好吃的食物仍想要吃」的感受。

洪明秀指出,過去有藥廠推出抑制CB1的藥物,卻因藥物同時抑制到腦部及周邊組織的CB1,引發精神症狀等副作用,因此團隊花費約7年的時間,研發出新藥DBPR211,不會抑制到腦部及周邊組織的CB1,除了可改善胰島素阻抗性及保護胰臟β細胞存活外,並可減重與降低脂肪肝。

洪明秀說,在糖尿病鼠的實驗中,發現可有效降低血糖;在肥胖鼠實驗中,更是發現能夠同時降低血糖、脂肪肝,且體重依照老鼠食用新藥多寡,最高可減重約20%至40%不等。

洪明秀強調,此藥深具抗第2型糖尿病、抗肥胖及抗非酒精性脂肪肝症潛力,若是發展順利,預計可於7至9年後上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