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西醫合併 中風復健預後良好

2017/07/11 20:03

岡山秀傳醫院中西醫師周子揚表示,針灸搭配復健治療,可儘早加速中風患者腦細胞組織復原與功能代償。(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中風患者的復健路漫長,但透過中西醫合併治療,中醫重「固本」調養並針灸刺激穴道,岡山秀傳醫院發現患者預後良好。

71歲黃阿伯(中)4度中風,經中西醫合併療法後,已從原本無法抬腿,到目前可移動上底盤較高的休旅車。(記者蘇福男攝)

 36歲的黃男,有10年的高血壓病史,但平日未做好控制,1年半前左側大腦動脈破裂,導致出血性腦中風,住院期間接受中醫針灸合併西醫復健治療,中醫師以頭皮針刺激其左大腦運動區反射,並在嘴周穴道和左側手腳張力處穴道施針,放鬆肌肉、活絡氣血,改善肢體張力和疼痛。

 黃男10多天後出院時,已可慢步行走,之後仍持續針灸和復健,如今手腳運動自如,能快走、跑步,而和他同時期住院未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的病友,至今仍須拐杖助行。

另1名71歲黃男,今年初第4次中風,經接受中西醫合併療法後,目前已從無法抬腿到可以移動上底盤較高的休旅車。

 岡山秀傳醫院中西醫師周子揚表示,中風在中醫認為患者氣血虧虛,由於陰陽失去平衡導致腦絡血瘀、肢體經絡阻塞或出血,中醫針灸可幫助中風患者疏通經絡、調暢氣血和活絡筋骨。

 他說,中風後治療的黃金期為6個月,若住院後生命徵象穩定,即能進行針灸搭配復健治療,可儘早加速腦細胞組織復原與功能代償,對中風患者的恢復有良好助益。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