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妻子命在旦夕 夫毅然捐肝相救

2017/07/06 19:08

王俊揚(右)秀出手術後肚皮上「愛的印記」。(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39歲侯毓秀4月肝癌復發手術後,發生急性肝、腎衰竭,只有換肝才能活命,同血型的丈夫王俊揚,毫不猶豫說「就是我!」毅然捐肝救妻,王昨秀出手術後肚皮上「愛的印記」,身上有丈夫的肝臟,侯女也眼眶泛淚說「感覺很好」。

侯毓秀去年9月電腦斷層發現右肝有13.8公分惡性腫瘤(圖左箭頭處),今年2月又發現肝癌復發,左肝2處有3 個腫瘤(圖左箭頭處)。 (記者方志賢翻攝)

侯毓秀接受活體肝臟移植後,高醫今為她舉行出院慶生會,丈夫王俊揚、2個小孩,公公婆婆及娘家媽媽、弟弟也出席。侯女說,出現肝、腎衰竭,住進加護病房,丈夫說要捐肝給她,她當下拒絕,擔心自己撐不下去,害怕丈夫白挨一刀。

王俊揚(右二)捐肝救妻子侯毓秀(右三),高醫肝臟移植團隊李金德(左二)、張文燦(右一)醫師出席出院慶生會。(記者方志賢攝)

侯女的媽媽也反對,認為兩個孩子還小,若父母手術不幸意外,兩個小孩怎麼辦?但王俊揚很堅持,認為全家人要在一起,只要太太活下來,再怎麼「甘苦」,他都願意。

王俊揚的決心打動妻子,她說「為了家庭、小孩也要撐下去」,所以願意「試看看」,治療過程雖然很辛苦,她感謝家人及醫護人員鼓勵,讓她勇敢活下來了!

從事金融業的侯毓秀,有B型肝炎病史,去年8月,體檢抽血檢查,發現胎兒蛋白達7000多(標準20以下),進一步電腦斷層發現右肝有13.8公分惡性腫瘤,因娘家在高雄,轉到高醫大附設醫院求診。

去年9月,接受右肝癌細胞切除手術,出院持續在北部追蹤治療,今年2月,門診追蹤發現肝癌復發,左肝2處有3 個腫瘤,最大是4公分。4月18日再次接受左肝肝癌切除手術,沒想到術後黃疸指數飆高,出現急性肝、腎衰竭,住進加護病房。

高醫一般及消化系外科李金德教授表示,急性肝、腎衰竭最好的是肝臟移植,但很急迫的時間內,患者的丈夫決定捐肝救妻,進行相關檢查準備後,23日上午8時,接受活體換肝,連續17 個小時馬拉松手術,成功救回一命。

移植團隊張文燦醫師也說,丈夫捐了45%左肝約470 公克,由他負責摘取手術,李金德醫師負責摘除病患的肝臟,2人再聯手把丈夫的肝「種」到妻子身上,術後2個多月後,丈夫捐出的肝已全長回來,妻子受贈的肝也長到近1000公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