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傷口久不癒? 靜脈營養注射治療新選擇

2017/06/21 16:07

傷口久不癒合怎麼辦?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葉美成表示, 靜脈營養注射治療提供慢性病人傷口照護的另一選擇。(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傷口久不癒合怎麼辦?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葉美成今日表示,靜脈營養注射治療提供慢性病人傷口照護的另一選擇。

葉美成指出,日常生活中難免會跌倒、被刀割等傷口,通常幾天就會癒合,但有些人傷口久不癒合已1、2年,從開始小小的褥瘡或是傷口,到後來傷口越爛越大,經過清創手術和抗生素的治療後,雖然感染情形有改善,但是傷口就是不會癒合,也沒有長出新肉的趨勢,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在臨床上很常見。

葉美成表示,有慢性傷口的病人,通常都患有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營養不良、心臟病、老化、免疫力低下等,因為慢性疾病會讓傷口復原和再生的能力變差,因此傷口不易癒合。而且傷口在全身上下都有可能出現,像臥床老人特別容易產生傷口的部位是在薦椎部、臀部和骨頭突出的位置,而糖尿病患則是在大腿、小腿、腳趾,及任何受傷的部位。

她說,通常治療傷口久不癒合的病人,會由內分泌科、整形外科、感染科、心臟血管內外科等團隊一起討論,視其需要給予病人適當的抗生素、清創手術、血糖控制以及血管繞道手術等方式治療。

此外,病人本身的「營養狀態」和「傷口復原能力」常是比較少被討論到,但其實這是很重要的部分。要傷口癒合,營養是不可或缺的,包括維他命B、C、鋅、銅、礦物質及特定的氨基酸:如脯胺酸(Proline)、離胺酸(Lysine)、精胺酸(Arginine)、甘胺酸(Glycine)、蘇胺酸(Threonine)等。但口服這些營養成分,真正吸收進體內的比例,又會視個人腸胃吸收的能力而定,像臥床老人或是本身有一些慢性病的人,腸胃的吸收能力常常不會很好,因此可以考慮使用靜脈營養注射治療,就可大大增加營養吸收的比例。葉美成也提醒,病人接受靜脈營養注射治療,最好事前經過醫師的詳細評估,一部份的病人在經過營養補充治療後,傷口會漸漸長出新肉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