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熟男臉頰現腫塊 不痛不癢竟是皮膚淋巴癌

2017/06/20 12:50

一名中年熟男再右臉頰側出現1.2公分大小腫塊,切片檢查確診為皮膚淋巴癌。(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皮膚出現不明腫塊,千萬別輕忽。一名53歲熟男,多年前右臉頰出現皮膚腫塊,誤以為是小肉瘤且不痛不癢便未注意,直到腫塊隨年紀漸漸變大,下方又出現另一個0.3公分腫塊,趕緊就醫,經切片檢查確診為皮膚淋巴癌。醫師提醒,皮膚淋巴癌常見中老年人及免疫力不佳者,症狀與濕疹、斑塊相似而被忽略,若民眾發現皮膚異常應及早就醫診斷。

一名中年熟男右臉頰出現1.2公分大小腫塊,切片檢查確診為皮膚淋巴癌。(書田診所提供)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黃季怡表示,皮膚淋巴癌是指癌化的淋巴細胞出現在皮膚,除臉頰外,也有可能出現在全身其他部位。症狀表現則像「變色龍」,有可能出現斑疹、斑塊、腫塊丘疹等狀態,因不會出現明顯疼痛感,常有民眾因此忽略病灶。

這名患者因皮膚腫塊已長成約1.2公分大小,加上腫瘤下方出現相似腫塊,才趕緊就醫接受檢查。經切片診斷後,確診為皮膚淋巴癌,最後以手術切除並定期回診追蹤。

黃季怡說,皮膚淋巴癌與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有關,台灣盛行率低於1%,常好發於50歲以上年長者;另外,過度勞累或是服用免疫抑制藥物者、病毒感染者,也是危險族群。若皮膚出現0.6公分以上腫瘤,且不痛不癢、顏色不均勻甚至無法消腫就須注意。

黃季怡指出,皮膚是看得到的器官,若有不明腫塊,可先用ABCDE自我檢測。「A」是指不對稱性,「B」指邊緣不規則,「C」是顏色不均勻,「D」則是腫塊直徑超過0.6公分,「E」指腫瘤數周內快速隆起,如果符合其中一項,應儘速就醫。若確診為皮膚淋巴癌,治療以手術切除、紫外線照光、藥物及化療為主。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