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肺腺癌拒治療惡化 標靶藥物治療見效

2017/06/16 19:26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右)提醒年長民眾,若疑似罹癌應積極接受治療。圖中非新聞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肺癌是國人癌症前幾名,南投一名8旬老翁,檢查發現罹患肺腺癌後因擔心手術、化療副作用未積極治療,直到氣喘、胸痛症狀越來越嚴重,才發現腫瘤已長到5公分,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所幸及時和醫師配合,接受標靶藥物治療,2個月後,腫瘤明顯縮小至2公分,又恢復多年來早起「巡田水」的生活。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表示,這名81歲的老翁之前因氣喘就醫檢查,發現肺部長了腫瘤,卻因年紀大,擔心手術、化療對身體產生副作用,選擇不做任何治療和癌細胞和平共處,沒想到氣喘、胸痛越來越嚴重,就醫檢查後才發現腫瘤已長到5公分,肺部並產生大量積水,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

戴芳銓醫師表示,老翁得知病況萬念俱灰,經醫療團隊不斷打氣、溝通後,終於決定接受標靶藥物治療,2個月後追蹤,發現腫瘤縮小為2公分,積水也大幅改善,又重新恢復過去的正常生活。

戴芳銓醫師指出,肺癌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肺腺癌屬後者,約佔肺癌比例一半,40歲以上民眾是好發族群,提醒民眾若慢性咳嗽持續3週以上,且痰中帶有血絲,容易氣喘、胸痛、體重異常減輕,甚至頸部摸到腫塊等症狀,一定要儘快就醫治療。

戴芳銓並建議民眾,平時不要抽菸,並遠離空污危害,若需長期在化學、石棉等環境工作,一定要戴口罩,才能減少吸入致癌物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