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皮膚癌未追蹤 老翁眼球潰爛刨除

2017/06/16 17:19

彰化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指出病人病灶。(記者陳冠備翻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1名79歲的陳姓老翁,10年前在右眼附近罹患皮膚癌,經手術成功切除癌細胞,可是10年來陳翁都未到院追蹤復原狀況,直到癌細胞復發並侵入右眼球,才緊急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就醫,可是眼球已經潰爛嚴重,必須摘除才能保命。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表示,如果早點追蹤治療,或許就不用摘除右眼了。

陳姓老翁皮膚癌手術後未持續追蹤,導致10年後右眼球被癌細胞侵襲潰爛。(記者陳冠備翻攝)

單身的陳姓老翁住在養護之家,10年前曾到中部某醫院進行皮膚癌手術,後來中風臥病在床,行動不便,從此未到醫院進行復原追蹤,日前癌細胞復發,並侵襲右眼球,但陳翁卻又拖延了一段日子才就醫,診療後才發現,右眼球已經完全失明且潰爛,必須完全摘除,也得進行外觀重建。

彰化醫院副院長、血液腫瘤科醫師樊聖表示,陳翁到院時,因右眼潰爛,外觀極為嚇人,必須緊急治療,否則癌細胞擴散腦部、肺部,恐有生命危險,可是評估陳翁年紀已大,化療風險高,電療也有放射線危險,恐會導致兩眼全盲,因此決定採右眼摘除手術。

呂明川表示,陳翁右眼摘除後順利清除癌細胞,可是右眼框呈現下陷缺損,須進行整形手術,一般會取大腿肉進行顯微手術,但陳翁年紀無法負荷10小時的麻醉與手術,只好以頭部右上方的顳肌皮瓣轉移手術去填補缺損,再取前額皮瓣重建外觀。

呂明川也說,陳翁若能持續追蹤皮膚癌復原狀況,並馬上處理,或許能避免失明,也能保住眼球,也呼籲癌症治療後患者須持續追蹤,周邊親友也應多定期關心提醒,以免遺憾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