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夢中拍桌罵人譙國罵 小心是這疾病的前兆

2017/06/08 17:19

睡覺時不自覺空拳亂揮或亂譙國罵,當心是「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上身。(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中年主管入睡後竟判若兩人!一名40歲出頭的公司主管,一到夜晚入睡,完全變了個人,不僅飆罵髒話,手腳還會四處揮舞,還會拍桌罵人,讓枕邊人困擾不已,原以為是上班壓力大,就醫接受檢查,才知是罹患「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醫師提醒,這類患者約10至15年間,會發展成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廖岐禮指出,入會後睡眠會從淺睡到深睡,接著進入快速動眼期,一個周期約90分鐘;在快速動眼期階段,肌肉會處於無力狀態,僅會維持呼吸,但若睡眠中因腦神經傳導異常,無法抑制身體動作,造成做什麼夢就做什麼動作,就稱為「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

這名中年主管,上午在工作時並無異常,但夜晚只要一入睡,就會出現拳打腳踢甚至亂譙髒話的荒誕行徑,症狀持續三個月,用藥後才改善症狀。

廖岐禮說,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與腦部退化有關,較常出現在50至60歲男性,但也有20歲就出現症狀的患者。這類患者常在睡覺時做了不愉快、害怕及恐怖的夢,而大聲講夢話、罵人及拳打腳踢,有時還會傷到枕邊人,但常有民眾誤以為是壓力大而遲未就醫。

對睡眠障礙患者而言,檢查方式是全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患者需在醫院睡上一夜,並記錄一整夜的腦電波、打鼾次數、呼吸障礙、心電圖及夜間活動的錄影等。

廖岐禮指出,有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患者,平均10年後會出現失智、巴金森氏症等疾病,但可靠藥物治療,延緩腦部神經的退化速度,建議若民眾發現枕邊人睡眠時出現暴怒或誇張的肢體動作,應即早就醫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