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C肝新藥治癒率高 台東偏鄉病患不再怕治療

2017/06/08 15:59

東馬胃腸肝膽科醫師鄭群翰說明C肝新藥。(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C型肝炎是僅次於B型肝炎的肝臟第二號殺手,但傳統治療處方所帶來的副作用,常讓病患卻步,衛福部今年將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家住海端鄉的61歲王春香今天在台東馬偕醫院副院長白明忠陪同下經驗分享,王春香說,新藥讓她終於有了笑容,對未來有希望。

海端鄉病患王春香(右)在東馬副院長白明忠(左)陪同下,分享以C肝新藥治療的情況。(記者王秀亭攝)

王春香表示,4年多前因頭痛、發燒、肚脹到診所就醫,抽血發現肝指數過高,轉診到台東馬偕醫院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是C型肝炎,接受長效型干擾素及雷巴威林治療處方,副作用讓她變得易累、掉髮、無食慾、記憶力變差,甚至爆發憂鬱症、注意力不集中,曾經在山上砍甘蔗,砍傷自己的手。

王春香說,服用傳統處方時,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在山上砍甘蔗把手當甘蔗砍,當時縫合的舊傷還留在手上。(記者王秀亭攝)

王春香說,雖然身體很不舒服,體重從60多公斤掉到45公斤,連丈夫都會刻意躲開他,避免吵架,仍不放棄治療、不埋怨,堅持相信醫師,直到新藥出現後,幾乎沒有副作用,也已治癒,讓自己的生活有了色彩。

東馬胃腸肝膽科醫師鄭群翰指出,B型肝炎的發生率在疫苗普及後逐年降低,但C型肝炎目前無疫苗可預防,東馬近7年來以傳統長效型干擾素及雷巴威林的治療處方,每年約有70至100人,治療成功率約7成左右,自衛福部將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後,有條件開放C肝患者使用,目前東馬已有30多人服用,副作用低,治癒率高達9成至9成9。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