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醫療困境 衛局:先解決醫師常駐問題

2017/05/25 18:13

南門護理之家火警燒出了屏東醫療困境的問題,屏東縣衛生局表示,未來首要任務是解決醫師常駐問題。(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恆春南門護理之家火警釀成4死55傷悲劇,一把火也燒出了屏東醫療困境,除了縣境幅員狹長,無法掌握後送時間,偏遠鄉鎮也因為留不住醫生成為緊急醫療隱憂。

屏縣衛生局表示,未來首要任務是解決醫師常駐問題,並爭取空勤總隊設駐恆春機場,掌握黃金救援時間,從穩定醫療團隊人力做起,再藉由改善硬體設施、提升現有醫療能量、鼓勵引進最新治療模式、引進具醫學中心的醫院如義大屏東醫院等,擴充整體醫療資源來克服屏東醫療困境。

屏縣衛生局統計,全縣不分科別醫師數共有1506人,平均每萬人口醫師數為13.72人,較全國平均值19.23還低;依各鄉鎮醫師分佈情形,恆春、里港、九如、麟洛、長治、滿洲等6個鄉鎮平均每位醫師照護超過3千人,在車城、新埤、新園、萬巒、崁頂等5鄉,平均每位醫師照護人數更超過4千人,基層照護資源明顯不足。

屏縣衛生局長薛瑞元說,偏遠地區多為公費醫師分派進駐,往往服務期滿就走人,尤其偏遠醫院比起都會區,薪水硬是少了一半以上,留不住醫師,造成地方長期無法有穩定的醫療團隊人力,除了積極建議政府從制度面著手,透過醫學中心評鑑當誘因,支持派駐醫師長期支援,也建議給予補助,以固定薪水吸引醫師願意到偏鄉服務,畢竟解決醫師長駐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屏東偏鄉醫療困境。

薛瑞元也指出,南門護理之家火警當天相關搶救及處理機制因應得宜,沒有讓火場再擴大,尤其在縣府聯繫調度下,警方立即進行交通疏導,讓救護車一路暢通,沒有造成更多傷亡,但屏東後送交通動線長,也是急需解決的緊急醫療問題。

縣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緊急救護「時間」是重要關鍵,但屏東幅員狹長,以恆春為例,後送到高雄大型醫學中心,單趟路程都將近兩小時,單靠一條省道,加上可能會塞車等情形,都容易延誤寶貴的搶救時間,如由空勤後送,則僅需約20分鐘時間,因此縣府正積極爭取空路,在恆春機場設置直升機起降點,用更快速的方式協助患者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