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奇美醫院近6年住院燒燙傷病童 逾8成5家中發生

2017/05/16 20:48

奇美醫院統計六年來的住院燒燙傷病童,有逾八成五燒燙傷是在家中發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奇美醫院統計六年來到該院住院治療的燒燙傷病童,有逾八成五發生燒燙傷地點在自己家裡。醫院燒燙傷中心提醒父母在家中預防孩童燒燙傷的應注意事項,及萬一發生燒燙傷意外的正確處理程序,打造真正安全的家。

 

奇美醫院護理部針對2011年1月至2017年4月超過6年期間,在該院燒傷加護病房因燒燙傷住院的病童(未滿18歲)統計分析發現,病童住院人數有195人,約佔燒燙傷總住院人數的23.1%,原因以熱液燙傷居第一、佔89.2%。

 

醫院說,易發生燒燙傷意外年齡在3歲以前、佔64.1%,性別以男孩居多、佔56.9%,受傷場所大部分在廚房、客餐廳等自家環境佔87.7%。兒童燒燙傷原因以不慎接觸熱液、熱食最多;接觸性燒傷主要是機車排氣管燙到、火焰燒傷主要玩放煙火、電燒傷主要是玩插頭、化學性燒傷主要是化學清潔劑擺放不妥而誤觸。

 

奇美醫院護理部燙傷中心護理長紀婉玉提醒家長留意家中擺設,如熱湯、熱茶擺放位置;餐桌巾不宜太長,避免幼童拉下桌上熱湯、水燙傷;食用熱湯注意溫度;要求幼童勿在廚房、客餐廳奔跑、勿自行取用熱水;盡量不讓孩子接觸火源;避免孩子被機車排氣管燙傷;插座裝上安全蓋;化學性清潔劑擺放位置遠離幼童觸摸。

 

如孩童不幸遭燒燙傷,紀婉玉請家長牢記處理五步驟「沖、脫、泡、蓋、送」,沖:用流動冷水沖洗患部15至30分鐘;脫:在水中小心去除衣物;泡:持續在冷水中浸泡15至30分鐘;蓋:用乾淨毛布覆蓋患部;送:儘快送醫救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