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脫肛!是痔瘡還是直腸脫垂? 別傻傻分不清

2017/05/03 17:54

成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劭潔,說明痔瘡脫垂與直腸脫垂的不同。(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早年曾患痔瘡的近七旬婦人,之前摸到肛門有突出物,以為痔瘡又發作,自行上藥,病情竟加劇、出現大便失禁,就醫檢查才知是罹患直腸脫垂,並非痔瘡脫垂。成大醫院醫師表示,痔瘡脫垂與直腸脫垂症狀不同,遇肛門有突出物,應儘速就醫檢查,勿自行買藥塗抹、延誤病情。

 這位王婦平日身體健康、無慢性疾病,前陣子常覺得肛門處有濕濕黏黏感覺,尤其上完廁所或整理花圃後,會摸到肛門有突出物,起初以為痔瘡又發作,自行買藥塗抹,直到病情加劇,就醫才檢查出是直腸脫垂,經醫師評估做腹腔鏡手術處理,恢復良好。

 成醫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劭潔表示,直腸脫垂雖不會致命,但常合併明顯的功能障礙,如大便失禁,會帶給患者生活上極大不便,且罹病者多為老年婦女,常因社會文化風氣、不願積極就診,不只身體不適,社交心理也會出問題。

 直腸脫垂,顧名思義即是直腸(全層)從肛門口脫垂而出,是一種很困擾人的疾病,好發於年紀大(多超過65歲)或很小(小於2歲)的女性族群為主,約為男性5-10倍,是整個直腸從肛門口脫垂而出;痔瘡脫垂則是小粒痔瘡物或直腸瘜肉從肛門口冒出,兩者外形明顯不同。

 林劭潔表示,直腸脫垂常見的病因有骨盆底部肌肉及括約肌過度鬆弛、直腸腸套疊、直腸未正常固定在骨盆腔內,或是腹內壓上升,如長期咳嗽、便秘或肥胖等。此病治療上以手術為主,運動、電刺激與調整排便習慣雖然有幫助,但成效不大,手術需醫師仔細評估患者病情與身體健康狀態,再決定適合的手術,以獲取最佳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